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2019年度湖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在咸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0 】

2019年12月13日,2019年度湖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在咸宁隆重召开。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德文莅临本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处长魏敏杰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湖北省咸宁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等25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及武汉等17个市(州)科技局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年度湖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座谈会现场

副市长熊享涛代表咸宁市委市政府致辞,他向参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和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熊副市长从发展历史、经济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咸宁的基本情况。他说,咸宁始终把科技产业发展摆在咸宁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咸宁的机电产业已具备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劲竞争力,湖北香城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获批湖北省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湖北省第一批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级智能机电产业创新型试点建设改革工作获得《中国改革报》关注,改革经验在全国推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咸宁市副市长熊享涛发表致辞

魏敏杰处长回顾总结了2019年度湖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整体发展情况、国内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经验总结、宣讲湖北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管理实施方案与下阶段重点建设工作。魏处长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股权结构、推进措施等四个方面重点解读了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亮点,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引导,建议省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支持,整合科技力量和产业资源,实现产业需求与技术的精准对接;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运营、研发和绩效奖励,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三是创新体制机制,鼓励人才团队持股比例超过50%;四是激发科研团队创新创业积极性,给予技术团队充分的自主权;五是优化发展环境,要定期深入新型研发机构开展沟通交流,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宣传总结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社会各界对新型研发机构的认知程度,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处长魏敏杰做工作报告

座谈会听取了25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2019年度工作进展汇报,各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工作进展和建设经验,在交流发言环节,各市(州)科技局负责人对各产业院的建设发展进行了表态。

周德文副厅长作总结陈词。他指出,湖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从6家发展到25家,各产研院的建设成效值得肯定,但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下一阶段建设工作中,各产业研究院要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周德文副厅长提出,当前国家和省里有关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要求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要深入贯彻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范与科技部印发的关于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意见部署工作:一是要强化人才导向,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二是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面向市场,加大基础研究与应用需求的结合,开展实用技术研发,到2022年,为企业研发产品比例达到20%-50%;三是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要进一步服务于行业,加强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推动科学技术孵化;四是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上,要进一步大胆创新,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提倡政府扶持出“重资产”,科技团队介入出“轻资产”,最大限度激发科研活力,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

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德文作总结陈词

座谈会休息间隙,湖北省咸宁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国鹏陪同省、市领导及各研究院负责人一行参观了咸宁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加工测试中心、成果展示厅及研发办公区等,周德文副厅长对湖北省咸宁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工作,尤其是在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以及“六平台一中心” 的建设目标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省产研院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增强创新平台集聚力,努力构建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

院长周国鹏陪同省、市领导一行参观湖北省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咸宁市副市长熊享涛、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方立清、咸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武华、咸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进参加座谈

上一条:深化校院合作,共谋双赢发展——2019年咸宁校院合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省科技厅条件处刘波来校督办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