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省科技厅条件处刘波来校督办检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3 】

省科技厅条件处刘波来校督办检查

本网讯(通讯员)6月27日下午,省科技厅条件处调研员刘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黄宏光来咸宁 “启迪之星”督办检查我校工程技术研究院重大专项实施情况以及湖北省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建情况。我校科研处处长李岱、科技产业管理处副处长厉阳春、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国鹏和团队成员以及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共同迎检。

首先,李岱处长等陪同两位领导参观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成果展示区、加工测试平台和办公区域并一一介绍。随后,督查座谈会开始。我院金鹏老师就目前正在研发的重大专项——节能高效砖茶压制自动化生产线的立项来源、研究内容、技术创新、项目进展、使用效益、资金到账和使用情况做了汇报:项目研发团队整合了地方高校、咸宁市农业科学院、湖北赤壁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并引入研究领域专家。团队已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砖茶生产现状、生产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及生产的详细工艺流程。项目现进入初步设计与验证阶段。同时,也向领导提出了项目推进的阻力,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接下来,周国鹏院长就湖北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基础、政策保障、建设进度、平台保障、发展计划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湖北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做了介绍:2017年国家科技部将“咸宁智能机电创新型产业集群”纳入国家级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以来,咸宁市召开常务会议对国家级智能机电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建设的推进工作开展了专题讨论,决定重点发展三个服务平台——湖北智能机电产业研究院、国家起重机械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湖北)、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其中关于湖北智能机电产业研究院,会议确定注册咸宁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并由市政府每年拨款约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研究院的设备购置、常规运行、专项研发以及平台维护。

刘波调研员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针对汇报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宝贵意见:一、针对重大专项实施,应加强项目建设的基础管理,安排使用好专项资金。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使项目顺利建成并发挥出效益。提高统筹使用效益,避免资金浪费行为。二、针对研究院建设,应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作为根本出发点,抓住研究院自身特点,寻找出自身正确的发展方向,创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引领研究院成功进入市场。

黄宏光副局长就汇报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研究院的建设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原则。遵循市场发展规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积极听取政府部门意见,落实相关政策到实践中,将两者有机融合。二是重大专项的实施应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加快工作进度。开阔视野,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进而增强竞争优势。三是各部门充分支持,我校要加强与各部门对接。

李岱处长表示:我校对重大专项的实施和研究院的建设工作予以充分支持,科研处、科技产业管理处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且我校严格规范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积极下发项目配套资金。接下来我们会主动把握其他项目的申报机会,珍惜并做好现有项目,听取领导意见,考虑盈利问题。

最后,刘波调研员对本院在湖北智能机电产业研究院的建设项目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对研究院建设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2019年度湖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在咸召开 下一条:图书档案总支部书记曹祥海、电信学院教授徐四六应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