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2020湖北省智能机电创新发展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咸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1 】

11月28日,以“大省重器·荆楚有才·科技创新·服务制造”为主题“2020湖北省智能机电创新发展应用技术研讨会暨第一届二次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扩大)年会”在湖北香城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报告厅(咸宁市)以线下的形式隆重举行(以下简称:智能机电研讨会暨理事年会)。

会议现场

会议由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主办,咸宁市科技局、咸宁高新区管委会、湖北香城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湖北省汽车工程学会、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协办,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科技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新产业技师学院、湖北省技术交易所咸宁分所以及各大高校及重点机电企业作为支持单位。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50余家企业及20余家相关单位的代表1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湖北香城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国鹏教授(图一)湖北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喻国铭教授(图二)

会议第一部分由湖北香城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国鹏教授主持,第二部分由湖北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喻国铭教授主持。

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领导有: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陈国祥部长,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会长赵大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科发院肖茂严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电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曹显财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张华良博士,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副会长、湖北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喻国铭教授,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秘书长、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钱应平教授,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工学院院长胡新和教授、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设计师徐代友,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四清,咸宁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宏光,咸宁市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洪春霞,咸宁高新区经科局局长刘琼。

参加高校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三峡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新产业技师学院等。

参加企业有: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东风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湖北三六重工有限公司、湖北三环方向机有限公司、合加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湖北瑞兴达特种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及武汉惠东科技有限公司等。

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四清(图一)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陈国祥部长(图二)

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长赵大兴教授(图三)

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四清、湖北省科协技术协会学会部陈国祥部长、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长赵大兴教授在分别在会上致辞,三位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对百忙中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教授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们强调说,各大院校专家与企业家集聚在湖北.咸宁,真正是群贤毕至,满庭生辉,大家献计献策,共享智能机电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探讨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共商产学研训合作与发展大计,必将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架设起合作互助的桥梁,这对于进一步促进湖北及中部机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和作用。

会上,特邀专家就如何在数字化设计制造集成技术、智能生产系统与管理技术、工业云制造模式协同制造技术、工业互联网与工业大数据技术以及多学科融合下的人才培养、智能机电工程与仿真、智能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丁华峰教授(图一)武汉理工大学李益兵教授(图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丁华峰教授就《机电装备核心机构的智能设计》前沿技术进行主旨演讲,以挖掘机核心机构构型拓扑设计为切入点,对挖掘机核心机构尺度智能优化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精彩分享和多维度深入剖析。

武汉理工大学李益兵教授就《面向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就高校机械专业建设发展方面做了精彩解读与探讨。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何锡武高工(图一) 东风设计研究院智慧技术研究院魏巍高工(图二)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何锡武高工、东风设计研究院智慧技术研究院魏巍高工以《工业互联网产业机遇与专业建设》、《汽车制造产业数字化理念及应用实践》工业物联网前言技术应用实践进行了主旨演讲报告。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张华良教授(图一) 武汉惠东科技有限公司万琦副总经理(图二)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张华良教授、武汉惠东科技有限公司万琦副总经理分别以《从机器人操作系统看机器人的产业发展》、《智能制造在石油机械行业的应用》智能机电前沿技术应用进行了主旨演讲报告。

下午,分别召开了2020第一届二次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扩大)年会及2020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支部委员会第二期党建活动。

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秘书长钱应平教授(图一)2020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年会现场(图二)

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扩大)年会由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秘书长、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钱应平教授主持,会上主要向各位会员(理事)汇报2020年度总结报告及工作计划、上年度的财务审计报告、会员(理事)增补以及校企交流座谈等。参会代表发言如何加大科技产业发展力度及学会今后的工作如何开展,加强校企合作及与高端人才的对接,携手各方开展多元化的合作,探索和实践机电类专业的合作教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和合作发展的教学改革模式,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在新时代开创湖北机电产业的崭新局面。

党建理论学习会议由武汉东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刘依博士主持,中共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支部委员会书记兼会长赵大兴教授讲话,赵书记强调学会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科技工作者的先锋带头作用。

党建会上,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书记曹祥海教授做了“党的号召就是机电发展机遇”的主题报告,并于28日下午组织学会理事党员参观学习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

本次会议也是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至第二次召开响应中国科协2020年推出的“科创中国”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重点将实现四个功能:一是通过供给匹配,让企业家找到科学家,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找到技术成果并实现转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加企业效益;二是通过需求牵引,让科学家找到企业家,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提供长效直达通道,提高服务效能;三是通过“市长”找到“市场”,组建新型协同组织载体,探索政府支持、市场主导的新型科技经济融合机制;四是以“路演”为切入点,开展面向全球的国际技术交易协作,积累国内外资源,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空间。

今年咸宁市成功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成为全国首批22个试点城市(园区)之一,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借助“科创中国”咸宁试点城市的建设机会,咸宁将进一步加大科技产业发展力度,加强与高端人才的对接,携手各方开展多元化的合作,为中小微企业疫后重振做好服务,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从而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聚焦智能制造领域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研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内容。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政府、行业、高校、企业的交流及政产学研用合作的有效途径,可促进机电行业高质量发展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及机电人才的无缝对接,也为机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思路与方法,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将有力推动科技资源转化,提升机电行业产学研交流水平。

会议还得到了今日头条、机经网、机械工业教育网、湖北日报、咸宁日报、咸宁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均予以了重点报道。

大会合影

上一条:副校长钟儒刚来院调研 下一条: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一行来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