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科智控——智能水利水电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6 】

本项目以湖北科技学院技术研发团队为主导,致力解决中小水电站、抽水泵站、生态流量监测平台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系统规划、建设、运行与改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站点专业技术人员溃乏、设备互联互操作性差、系统配置复杂、机/电/水/气/油等多系统并存复杂环境下故障诊断困难、故障修复依赖多设备提供方技术人员同时联合参与、各站点孤立运行导致信息切块隔离无法共享联动和集中监测致控制管理效率低下、重要非标设备在设备提供商退出市场后无法找到替代致使工程项目大面积推倒重来造成大量不必要的资金投入等问题。

在技术研发成果积累和市场拓展过程中,成立湖北湖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将研究成果转化到实际工程项目,在理论、实践、应用、反馈的迭代过程中,为助力咸宁智能机电产业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咸宁机电重点行业企业由传统高投入低回报的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化升级转型后的轻资产技术密集型发展作出有力。

无人值守抽水泵站监控系统

该系统解决当前无人(少人)值守抽水泵站的共性问题,系统具有灵活的多级操控系统和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能实现工况异常情况的自动报警与后台专业人员的主动维护,能主动发现并兼容新设备。

水电站智能控一体化屏设计与工程应用

该系统解决当前无人(少人)值守的水电站现地智能控制,具体包括励磁系统、水轮机调速、电力设备保护、状态监测等功能,由湖北湖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转化,目前已用于湖北英山红花电站、谢家洞水电站等多个中小水电站的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生态流量监测系统工程应用

自主研发生态流量遥测终端RTU设备,主导研发湖北省水利厅生态流量监测平台并投入运行,拟定湖北省生态流量监测数据传输协议标准,协助接入10余款不同企业的RTU设备,实现了平台统一监测,得到省水利厅、水科院高度认可。自主研发的生态流量相关产品和方案在湖北英山、添水、崇阳等多个县生态流量监测项目中完成施工,顺利接入省级平台,投入运行。

下一条:新能源清扫车智能路面识别与自适应控制系统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