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正文

发展历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29 】

一、湖北省校企共建电机与控制系统研发中心

湖北科技学院以咸宁市重点打造“中国(湖北)节能电机产业园”为契机,在校科技产业管理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等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科技创新团队,积极与湖北华声机电有限公司、湖北同发机电有限公司、咸宁凤凰机电研发有限公司等进行深入合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并于2012年9月与湖北华声机电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成功“湖北省校企共建电机与控制系统研发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的建设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2013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资金1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6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200万元,学校配套200万元)。

二、工程技术研究院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咸宁市机电产业,湖北科技学院在“湖北省校企共建电机与控制系统研发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建设宗旨是:在增强湖北科技学院理工科科研实力的同时,实现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将其建成服务咸宁市机电产业的公共研发和信息共享平台,使其成为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节能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研发基地和测试基地,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机电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2013年学校投入500万元加强研发平台的建设,扩大了研发团队,分别组建了电机设计实验室、控制系统研发实验室、电机加工与测试中心、校企合作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并与深圳大学蓝色动力实验室朱克敏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电动汽车专用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整车控制器的研发。

三、咸宁市机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2年12月,工程技术研究院萌生建设区域机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想法。在咸宁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由政府、企业、高校共同组成的咸宁市机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主要完成公共技术服务、机电产品研发及测试、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及信息共享五项职能。该联盟的成立加强了咸宁市机电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对优化我市机电产业的结构布局、形成良好的产业链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加速了我市机电企业与国内外同行的信息沟通;提高了机电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湖北省电机与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3年10月,湖北科技学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申报成功湖北省电机与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将节能电机的开发与设计作为第一重点发展方向,重点研究永磁电机、无刷直流电机、电机小型化等问题;将电机控制作为第二个发展方向,重点研究发电机、电动机调速控制、电机系统保护控制等,实现电机的优化控制,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

上一条: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校企共建电机与控制系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