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筹建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提案论证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08 】

8月7日上午,由咸宁市政协委员孙和平教授发起的关于筹建国家级桥式起重机检验检测中心提案论证会在湖北香城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召开。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新文,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咸宁分院)院长陈国胜,副院长徐勇,市场监管局计量与认证认可监管科科长 董昌翔,湖北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孙和平教授,药学院胡春弟教授,研究院院长周国鹏及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筹建国家级桥式起重机检验检测中心的思路与相关议题。

龙新文一行实地调研了研究院加工测试中心(湖北省智能机电中试基地)设备与现场作业情况,询问了解了现有设备的加工与检测能力,并提出指导意见。随后到二楼会议室开展座谈会,针对促进咸宁智能机电产业发展相关议题展开探讨交流。

座谈会上,研究院院长周国鹏提出发展咸宁电机与起重机产业是关键,电机起重机曾是咸宁的核心特色产业,随着国有体制改制后,虽褪去了曾经的辉煌,但仍是咸宁优势产业,若能得到政策倾斜,研究院将提供自主研发平台,借助华中科技大学电机领域的绝对优势,深入对接本土高校与企业发展,打造本土电机领域的智能化控制核心技术,形成区域电机配套服务能力。

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咸宁分院)院长陈国胜表示,在市政府、市局等部门及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桥式起重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已于今年六月份通过验收,下一步,我们有信心建成国家级桥式起重机检验检测中心,我们将围绕国家级检测中心建设要求不断深入调研,争取政府与产业链支持,希望早日获批国家级检测资质,为区域相关企业提全方面供检测服务,造福一方企业。

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新文对特检院与研究院合作获批省级起重机产品检测中心资质表示认可,提出目前推进国家级桥式起重机检验检测中心还存在一定困难,针对特检院与研究院合作筹建国家级检测中心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先立项,现在开始要仔细筹备要达到国家级起重检测中心的各项要求,将筹建计划做到“十四五”规划中。二是大力发展起重机产业,打造产业影响力,使得产业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这既有利于咸宁传统机电产业的结构调整,又有利于获得政府和企业的高度关注。三是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撑平台,在机电产业的科研、生产、应用、市场化等方面,要建立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势,这样才有可能将国家级桥式起重机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好、管理好,为区域机电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论证会上,各部门与会专家对于筹建国家级桥式起重机检验检测中心各提出了一些建议。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咸宁分院)副院长徐勇围绕特种设备检验、技能能力、人才培养、科研能力、项目标准、成果转化等六大要素提出建设国家级检测中心的意见,提出特检院联合研究院在学术信息应对能力和促进行业发展这一块做出影响力,希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能高度关注国际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湖北科技学院药学院胡春弟教授提出研究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多办事,解难事,做实事的建议,争取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市政协委员、湖北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孙和平讲到:我无比敬佩周国鹏院长,研究院从以前在条件简陋的校医院教室里埋头做研发,到今天拥有自己的孵化空间、研发实验室与加工场地,给予了我极大震撼。目前高校事业单位还普遍存在人才无用武之地的现象,能不能调动人才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别让满腔热血的高科技人才无用武之地,希望各级部门联络起来,支持研究院大力发展,推进平台建设,共同推进咸宁的美好发展。

此次提案论证会的召开为促进研究院与湖北省特检院咸宁分院的合作共建奠定了良好基础。研究院将继续吸纳人才,攻克难关,为咸宁机电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咸宁市委领导率市拉练检查团莅临研究院开展调研检查 下一条:咸宁市“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暨院士专家企业行